English


鲸的便便能有什么用?

2017-01-13 09:49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7-01-13 09:49:15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来自网络)

  鲸的粪便不仅有防御作用,同时还营养丰富,是海洋的天然肥料,可以帮助海水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从而对改善海洋气候和全球变暖起到促进作用。

  鲸排出的粪便会浮游在海面上或停留在海面附近,粪便中含有的大量氮元素和铁元素是鲸成为海洋生态工程师的关键点。

  研究调查显示,鲸的粪便给海洋的表面水域带来了营养供给,通过刺激浮游植物的生长可以为鱼类和磷虾提供更多的食物,同时,浮游植物还可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为控制全球变暖出一份力。

  不仅如此,研究中还发现,鲸的粪便中铁元素的含量是海水中铁元素浓度的1000倍以上,所以鲸不仅是海洋循环系统的生态工程师,还是工程师中的“战斗机”。

  (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