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是关键——盘古智库探讨如何破解雾霾困局

2017-01-13 09:35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3 09:35:2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为了探寻治霾良策,近日,题为《雾霾中的中国,路在何方?》的“盘古智见”圆桌论坛在京举办。来自政府、大学和企业的代表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和专业特长,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的看法。

  必须提高煤炭集中利用程度

  主持这次会议的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环保部燃煤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中心副主任白云峰表示,调整能源结构是中长期问题,以燃煤发电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污染物减量和节能,将成为治污的重要抓手,这也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新技术与新商业模式的应用,或可使环境与经济协同发展。此外,提高煤炭集中利用程度,仍是中国治污的关键之举。未来,生物质再生能源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对于污染治理和分布式清洁能源供应都很重要。国家环保排污许可证制度和环境税,以及环保法新近司法解释,将倒逼环保产业高速发展,“法、政、产、学、研、商、用”紧密结合才是关键。他强调,治霾的路就在我们脚下,每个人降耗和环保的行为都很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克表示,由于存在滞后效应,并考虑不利气候条件带来大气环境容量改变,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并不一定能同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但应急减排措施仍然是有意义的,有利于降低污染峰值水平,减少危害。中国煤炭消耗量巨大,在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基础上,提高全社会电气化率,促进煤炭集中利用,对近期治理大气污染至关重要。

  调结构、促升级,加强环保立法监督

  国家环保部环评中心产业评价部主任姜华表示,中国的治霾之路任重道远,减排仍是唯一途径。他建议,从如下方面入手:第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第二,通过环保法法规和政策标准的制定修订,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第三,加强环保督察执法和对地方政府的日常督察和问责,通过环保监察督促政策实施。此外,由于我国煤炭能源消耗巨大,应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行总量控制。同时,要调整能源结构,加大散煤治理和机动车电气化改造力度,积极采用先进的治污技术。

  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旺表示,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归根结底就是要提升煤炭的发电率和污染物减排能力。就非电行业而言,要注重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以提高产业集中度为主,切实降低单位GDP能耗。他建议,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对不同季节、不同行业,实施污染物排放进行精细化管理调控,以降低排放强度,减少污染物产生。

  综合统筹产业结构和经济账,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周晓光认为,从数据上看,雾霾会给经济和社会治理结构带来深刻影响。治理雾霾不仅要从大气角度入手,也要计算其背后的产业结构和经济账,经济学家要思考在此过程中财政如何支撑GDP及产业结构的调整。

  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敏表示,空气中大气污染物的化学成分复杂,来源多样,随着大气污染控制的不断深入,重污染过程更多表现为区域性二次污染,使得雾霾治理难度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到了攻坚阶段。她建议,将空气质量与污染源排放和大气中物理化学过程综合考虑,进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盘古智库研究员、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戚凯认为,雾霾的出现究其根本是能源消耗问题。我国目前处于快速发展当中,能源消耗仍处于线性上升时期。中国的现实条件限制比较多,比如,资源禀赋中煤炭比例过大、天然气供给不足、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巨大等,因此,治理难度很大,需要社会全面协调投入。此外,政策层面也存在公众科普及宣传不到位、环保监督不力的问题。从改善角度来说,做好节能工作,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是关键解决之道。(记者 李 钊)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