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2017-01-13 09:40 来源: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13 09:40:18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潜艇用哪种导航系统?GPS?北斗?还是牵星过洋术……

  答案是都不用,所以……

  它们撞了!很惨。

  撞上一座大山

  2005年1月8日,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水下航行时,以每小时46公里的速度撞上了一座海底山,98名船员受伤,1人死亡。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旧金山”号艇首撞成一团乱麻,所幸核反应堆没有受损。

  事后,艇长摩尼上校被解除职务,并遭到处分。而他在听证会上则解释,海图上并没有标明出事海域有任何海底山!

  海图是由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提供的,他们说,那座山是新“长”出来的……

  而另一次大众较为熟知的核潜艇撞击事件则是2009年,英法潜艇深海相撞,撞了后双方都不知道撞了啥,都以为是什么不明物体。直到回港查看伤势后,几番周折,两国才知道,那个所谓的不明物体原来是对方的战略核潜艇。

  以上两例都是2000年以来的潜艇撞击事件,如果时间往前推,那案例多得都可以写一本书了。

  不是有主动声呐吗

  水面舰艇航行时有各种导航手段,即使失去一切手段,大不了还可以目视。然而,潜艇则不然,它们的导航手段屈指可数。首先是各种卫星导航不能用,因为你首先得浮上水面才可以,而如果随时上浮,那就不叫潜艇了。

  不是还有主动声呐吗?你为什么不开,怕费电还是怎么的?不开的原因也很简单,容易暴露行踪。战略核潜艇的使命是确保相互毁灭,确保具有第二次核打击的机会,你若是在海下开着声呐到处畅游,追鲸鱼逗鲨鱼,这确实洒脱得很,但你已经失去作为核潜艇的意义。

  这就不好玩了,潜艇深海潜航,如果不开主动声呐,那岂不是像瞎子一般?大体差不多。

  这样的潜艇谁敢去驾驶?别急,因为潜艇,尤其是核潜艇,它们每次执行任务时是这样的:出行前,就提前制定好一条预先的航路。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比如这样,这只是随手举的例子,如有雷同,也不可能有雷同呀……

  在这条预先的航路上,负责导航的军官会把航路上各种要素详细地标出来:那里有岛屿,这里有暗礁,还有这儿有沉船,水深是多少?海流情况怎样?等等,各种要素都会一一标出来。

  问题又来了,你是给我提前预定了航路。然而,水下航行时不知道指南针好不好使,即使可用,它也不靠谱呀,万一我偏离了航向岂不是麻烦?

  这里,我们就需要用到一个高大上的仪器了,它就是陀螺仪。

  陀螺仪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陀螺仪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这就是定轴性。

  上图中,外面两个框架在动,它们所代表的轴也在不断改变方向,而最里面的框架,虽然也动,但它的轴始终不变,这就是陀螺仪的定轴性,它就像指南针一样,永远指着一个方向,但比指南针靠谱。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定轴性提供了一个参考系,所以陀螺仪可以给飞机和潜艇等提供各种航行姿态的信息。

  有了陀螺仪,我们就能确定,何时偏离了航向,偏离了多少等等。现代的陀螺仪已经发展到好几代了,最新的是激光陀螺仪和光纤陀螺仪,在这样的陀螺仪中,已经没有转子存在,精确性大大提高。

  显然,仅仅是知道航向还远远不够,到了那座暗礁旁,我就应该往左45度开,但我怎么知道到了那座暗礁了?

  这也不难。首先,核潜艇出发前,就已经知晓了自己初始位置的精确坐标,它距离那座暗礁有多少公里也是精确可知的,所以,只要行驶了多少公里后,就知道是不是已经到了那个地方,或者距离那个地方还有多远。

  然而,潜艇并非从头到尾都以一个固定的速度航行,有时加速了,有时减速了,我们又怎么断定到底行驶了多少公里呢?

  此时,我们又得使用另一个仪器——这就是“加速度计”。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加速度计大概原理。

  乘车时,当司机突然加速,我们就会往后靠,突然减速,我们就会往前扑。根据这个原理制成的加速度计,配合各种复杂的计算,就能实时地知道当前速度,以及行驶了多少里程等。

  陀螺仪和加速度计配合使用,它就是传说中的惯性导航,其为潜艇最最主要的导航方式。

  核潜艇没有驾驶窗,即使有也没用,几百米深的海漆黑一片,看美人鱼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潜艇的水下潜航,其导航方式有点儿类似于,你在黑夜里行走,而却精确地知道每一步跨过的距离,往正南方向走15步,就会到达墙的拐角,再往右23步,前方有个井,它没有井盖,必须停住,再往左30步……然后就到家了。

  此时,如果有位盲人也在这条路上,那么你俩就可能相撞了。就像英法核潜艇相撞一样,当时,英法两潜艇低速行驶,噪音极低,双方的被动声呐都没有听见(也许是寂寞的声呐兵在看照片也说不准),总之是撞上了。

  还有,如果你的前进道路上,前两天突然坠落一块大石头但你不知道,或者是该有的井盖结果被偷了,那么你也只能认栽。就像是美国的旧金山号核潜艇一样。

  惯性导航的特点

  惯性导航,其误差会随着时间累积,误差大到一定程度就得上浮校正位置。而现在的惯性导航已经很先进,误差很小。目前比较先进的舰船惯导系统,可以实现航行三天三夜只误差370米左右,随着技术的进步,误差只会越来越小。

  惯导之所以成为潜艇最主要,甚至说是唯一的导航方式,是因为它有两大优点。

  一是,惯导无须接收外部任何信息。无论是卫星导航还是无线电导航或者是天文导航,它们都需要浮出水面或者是靠近水面,这容易暴露目标。而惯导天不靠地不靠,只靠牛顿——惯性定律是他弄出来的。

  二是,惯导不会向外辐射能量,从而也不会暴露自己,这种不声不响的品质跟核潜艇最般配。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惯导不但用在潜艇上,它还用在导弹上。有人甚至说,弹道导弹打得准不准,70%依靠惯导的精度。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因此,人们常把核动力、导弹和惯性导航称为战略武器的三大关键技术。

惯性导航给潜艇装上一对“眼睛”

出品:科普中国制作:寒木钓萌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