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远离“膝”扰?学几招预防膝骨性关节炎

2017-01-12 14:46 来源:北京晨报  我有话说
2017-01-12 14:46:07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如何远离“膝”扰

  很多人特别是中老年女性,常常有这样的经历:“我行走时腿打软”,“我已经蹲不下去了或者蹲下去就起不来了”,“我走路的时候膝关节咯吱咯吱响”,“我的膝关节一到阴天下雨就疼得要命”……

  去医院就诊时,大夫在一番询问和检查之后,常会告诉患者得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以关节软骨退变为核心的累及骨质、滑膜、关节囊及关节其他结构的多方位、多层次、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可由多种不同原因引起,最后发生共同的病理变化。

  骨性关节炎多发于负重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负重关节,所以容易受到侵犯。发病多由于负荷过度引起软骨磨损,使软骨发生软化变性、龟裂、剥脱,软骨层变薄或消失,使软骨下骨暴露。临床症状常表现为疼痛,多为轻至重度钝痛,严重时常有撕裂样或针刺样疼痛,休息时也不缓解。疼痛特点为初动痛、负重痛、主动活动痛、静止痛;肿胀,可由于关节积液或滑膜增生、脂肪垫肥厚等造成,关节积液增多时,浮髌试验可为阳性;功能障碍,可出现打软腿、弹响或摩擦音、交锁;严重时关节僵硬、不稳、屈伸活动范围减小,行走、蹲起上下台阶功能减弱。所以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肥胖及重体力劳动者,久坐久站工作者。

  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反复发作的膝关节疼痛,下肢无力,肌肉萎缩甚至膝关节畸形,严重地影响着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对于膝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防治经验:

  1. 注意膝关节保暖,预防风寒、风湿及跌扑损伤,并且注意劳逸结合,勿长时间膝关节负重活动。

  2. 膝关节无负重功能锻炼,比如平卧在床上,收缩下肢肌肉,缓慢弯曲膝关节至最大幅度,保持3-5秒,如此反复,每日约50次,可因人而异在小腿加沙包练习。需要指出的是爬山、爬楼梯、反复蹲下起立会造成膝骨关节炎加重。

  3. 辨证选用中药熏蒸后外敷,比如寒湿痹阻证可选用独活寄生汤加减熏蒸外用。

  4. 膝关节小针刀疗法,疗效显著、创伤小、可随治随走。

  5. 大部分的膝骨关节炎经休息、功能锻炼及保守治疗后可得到满意疗效,对于严重膝关节炎者,如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行膝关节镜手术甚至膝关节置换手术治疗。(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关节科主任医师郭盛君)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