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月球到底有多老

2017-01-12 11:23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1-12 11:23:36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新华社华盛顿1月11日电(记者林小春)科学界对月球年龄的研究结论不一。一项最新的分析结果称,月球的年龄为45.1亿岁,比太阳系晚6000万年诞生。这个岁数比此前许多科学家认为的都要大。

  月球被广泛认为是由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与早期地球相撞而形成的。科学家通常通过分析美国“阿波罗”飞船带回的月球岩石样本来确定月球年龄。由于使用的分析方法不同,得出的答案有较大差异,有些科学家认为月球比太阳系晚1亿年形成,也有人认为月球更年轻一些,差不多比太阳系晚1.5亿至2亿年形成。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研究人员11日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铀铅测年法对“阿波罗14号”航天任务采集的8颗月球锆石微粒进行了分析。这些样本由“阿波罗14号”飞船宇航员于1971年从月球带回地球。

  结果显示,月球在45.1亿年前诞生,比太阳系晚6000万年。研究人员认为,误差只有1000万年左右。而此前另一项研究曾利用不同方法分析这些锆石微粒,得出月球比太阳系晚6800万年诞生的结论。

  此次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他们得出的月球年龄“高度精确”、“可靠”,将有助于认识包括地球在内的整个太阳系的演化。

  关于月球的形成,除了最主流的碰撞说外,还有分裂说、俘获说和同源说等。以色列研究人员日前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上报告说,月球可能是由一系列撞击形成的,而非一次巨大的碰撞。他们认为,这能解释月球为什么看起来主要由类似地球的物质组成,而不是地球和其他行星物质的混合体。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