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古学家发现青铜器时代带有洞孔的日历岩石

2017-01-12 09:23 来源:腾讯科学  我有话说
2017-01-12 09:23:05来源:腾讯科学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考古学家发现青铜器时代带有洞孔的日历岩石

意大利考古学家发现5000年前一处神秘岩石洞孔,可作为“日历岩石”,用于古人判断季节变化。

  腾讯科学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意大利考古学家发现一处独特的岩石结构,可能是5000年前用于标识季节变化,相当于一个“日历岩石”。

  这个类似史前巨石的“日历岩石”位于意大利盖拉地区,0.97米的洞口直径可在冬至时分直接照射进入太阳光线。研究小组使用指南针、相机和无人机拍摄记录这一现象,证实它可能是青铜器时期人类的“日晷”。

  据悉,考古学家发现这一地点时最初并未意识到它是一处意大利远古“日历岩石”,当时他们认为在盖拉和卡塔尼亚地区之间发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碉堡。2016年11月30日,他们无意之间在距离盖拉地区8公里处发现这个人造巨石,它邻近远古格罗蒂塞尔大墓地。

  根据对这一独特结构的观测,他们猜测在7米高的巨大岩石中凿孔可能是作为远古日历,通过太阳的不同位置变化推断出季节变迁。为了测试这一结论,研究人员在12月冬至时返回该地点,使用指南针、相机、装配GPS和摄像机的无人机进行勘测。

  视频记录显示,12月23日太阳缓慢地穿过这个岩石洞孔,最终在某一时刻完整的太阳穿过这个洞孔,强烈的阳光照射过来。考古学家朱塞佩-拉斯皮纳(Giuseppe La Spina)称,我们似乎明白这个远古人造岩孔的真实作用,然而我们仍需要必要的实验性证据,来证实这块岩石是史前日历,是用于精确测量季节变化。我们非常吃惊地发现,早晨7点32分,太阳光线非常精准地照射穿过这个岩孔,该结构可用于指示冬季的开始,暗示另一个季节已过去,不久将更加寒冷。(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