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最新研究称地球内核“缺失元素”是硅

2017-01-12 09:27 来源:腾讯科学  我有话说
2017-01-12 09:27:05来源:腾讯科学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学家最新研究称地球内核“缺失元素”是硅

日本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神秘的地球内核缺失元素是硅,除铁和镍之外,硅占内核总质量的5%。

  腾讯科学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数十年以来,地球内核神秘的“第三元素”一直困扰着科学家,目前日本一支研究小组揭晓了该谜底,表示神秘的地球内核第三种元素是硅。

  科学家发现地核除铁和镍之外,数十年以来一直搜寻地球中心的神秘第三元素,日本科学家认为,他们研究证实地球内核“缺失元素”实际是硅。研究负责人、日本东北大学科学家Eiji Ohtani称,我们认为硅是一种重要元素,大约占地球内核总质量的5%,硅能够溶入铁-镍合金材料之中。我们在地核相对高压和高温条件下,测量了铁合金材料的声音传播速度。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2016年美国地球物理学协会秋季会议上。

  Eiji Ohtani和研究小组在实验中将铁镍合金与硅混合在一起,之后将它们放置在模拟地球内部的极大压力和高温条件下。他们发现实验结果与地球内部地震波数据相吻合。

  然而,Eiji Ohtani教授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工作证实硅的存在,同时并不排除其它元素的存在。地球最深层部分被认为是一个固体球,直径大约1200公里。

  为了验证这一结论,研究人员分析了地震波如何穿过该地区,从而揭晓地球内核的构成。之前研究表明,地球内核的主要成分是铁和镍,铁占内核总质量的85%,镍占内核总质量的10%,但当时科学家非常困惑的是,剩余的5%质量究竟是哪种物质。(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