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约完成大规模跨海武器调运 在俄家门口秀肌肉

2017-01-11 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1 08:19:03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核心阅读

  参与北约“大西洋决心行动”的首批250名美军士兵1月7日抵达波兰。此外,一支约4000人的北约多国部队正在加紧组建,将在今年年内部署到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美国驻欧洲部队副指挥官提姆·雷日前表示,这是为保护北约成员国领土完整和维持欧洲自由、繁荣与和平的重要努力。但俄罗斯方面对北约在中东欧四国增兵非常不满,认为这属于“挑衅”,必须予以回应。有分析认为,双方缺乏互信,未来俄罗斯和北约关系将继续呈起伏不定状态。

  俄罗斯——

  北约一意孤行会导致欧洲的战略稳定走向破裂

  波兰国防部发言人巴尔特沃米伊·米谢维奇介绍,第一批美军士兵将进驻波兰西部卢布斯卡省扎甘军事基地,此后美军士兵还将陆续进驻波兰境内的其它4个军事基地,在波兰“不间断存在”;此外,美国空军部队将在今年春天进驻波兰,而多国部队士兵也将从4月份开始进驻在波兰的军事基地,以增加美军的威慑和应对潜在危机能力。

  6日,一批美军军事设备通过海路运抵德国不莱梅港,并经铁路运往波兰,这次武器调运被认为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跨海运输。而根据2016年7月华沙峰会的决议,一支约4000人的北约多国部队正在加紧组建,将在今年年内部署到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

  俄罗斯对北约在中东欧四国增兵非常不满,认为这与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一样,属于“挑衅”,必须予以回应。《俄罗斯报》8日发表题为《坦克横行欧洲》的文章称:按照原来计划,美军应在1月末到达欧洲,但是即将卸任的奥巴马希望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加快这一进程。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仍将以对立为主调。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表示,北约坚持限制俄罗斯的行为引起了俄方的担忧,这种一意孤行会导致欧洲的战略稳定走向破裂。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也曾表示,北约把对抗俄罗斯作为比反恐更重要的任务,一直扩大军事存在。俄罗斯战机将增加起飞执勤次数,以防范可能的威胁。

  北约——

  突前部署兵力旨在提升在欧洲东线的军事能力

  “大西洋决心”行动从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开始实施,旨在加强波罗的海沿岸以及北约东部边境的军事力量。乌克兰危机之后,原本“相对正常”的北约和俄罗斯关系跌至低谷,互把对方定位为“敌手”,在中东欧一线形成紧张的军事对峙局面,美国和北约增兵中东欧的计划只是北约和俄罗斯在欧洲诸多分歧中的一个。有分析认为,这次突前部署只是北约下的一步棋,背后是更大规模的指挥和作战系统改革与调整,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北约在欧洲东线的军事能力。

  去年12月19日,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大使级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后发表声明称,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要安全议题进行了坦率和实质性的交流,但在乌克兰问题上“分歧巨大”。俄罗斯驻北约常驻代表格鲁什科表示,“虽然对话本身很重要,但是我们希望能够看到附加值。”

  无论是中东欧地区军事对峙的加剧,还是乌克兰问题的僵局难破,从本质上来说,在这一地区的博弈和北约东扩之争有联系。随着北约东扩的不断推进,俄罗斯明显感到自己的战略空间受到挤压、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其立场也变得越来越明晰并趋于强硬。有分析认为,只要双方深层矛盾存在,北约就不会放弃削弱俄罗斯、蚕食其地缘战略空间的作法,而这反过来又对双方关系的改善产生负面影响。

  媒体——

  北约与俄罗斯已形成一种既制衡、又借重的关系

  北约把俄罗斯视为安全上的威胁,不断在俄罗斯家门口“秀肌肉”,多次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意图从陆、海、空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遏制。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北约与俄罗斯关系问题专家安杰伊·图尔科夫斯基向本报记者表示,波兰、波罗的海三国和罗马尼亚对安全问题十分敏感和关切,在推动北约全面落实派驻多国部队的计划后,它们将会继续积极推动北约进一步东扩,合力争取美国和北约盟国对其安全利益的持续关注。

  然而,北约又时常在同俄罗斯关系紧张到一定程度后,通过示好来缓和僵持局势,因为北约也认识到在阿富汗国家重建、中东局势、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需要俄罗斯提供支持和协助。尽管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目前还处于较低水平,但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应对欧洲难民危机、维护网络安全与核不扩散等问题上,双方都将不可避免地进行磋商与合作。

  《欧洲报道》发表文章分析,北约对俄政策的这种“纠结”与“矛盾”,在于冷战结束后,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零和博弈已被竞争与合作并存、对话与对抗并用的竞合模式所取代,双方已形成一种既制衡、又借重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北约挤压俄罗斯生存空间的战略不会发生根本调整,双方仍缺乏互信,未来俄罗斯和北约关系将继续呈起伏不定状态,并可能产生新的矛盾和风波。

  (人民日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人民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人民日报驻比利时记者 许立群 人民日报华沙、莫斯科、布鲁塞尔1月9日电)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