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雾霾谣言多,科普需给力

2017-01-11 13:28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1-11 13:28:3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光明科普时评】汽车尾气比空气干净10倍?石油焦是雾霾元凶?雾霾是一级致癌物?北京的风被三北防护林、内蒙古风电偷走了?……近年来,每当雾霾笼罩时,谣言也“相伴而生”。

  为什么这些谣言能够让公众信以为真?很多谣言在传播时,披上了“科普”的外衣,往往标榜出自“名人之口”,言之凿凿、信誓旦旦,很有迷惑性。比如,那篇在朋友圈广泛传播的《雾霾真相……进口高硫石油焦》的文章,就特意强调是知名导演英达的姐姐撰写并发布的,但记者向英达求证时,却遭到了言辞否认,“希望记者能够尽快更正、辟谣”。追查到最后,作者是假的,文章内容也有问题。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曹一图)

  同样,去年流传的一篇《别拿雾霾开玩笑了,它是一级致癌物》的网文,也引发众多公众号转发,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文章以“钟南山院士:别拿雾霾开玩笑了,它是一级致癌物”为标题,钟南山院士是著名的呼吸病学专家,他说话的分量可想而知。不过,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章被其本人所写,而且存在概念错误。

  关于雾霾的谣言利用了公众焦虑、恐惧的情绪,创造了一次次的“10万+”,但真相的传播却显得疲乏无力,这给我们两点启发,一是政府部门的权威声音、主流媒体的科普宣传应该“跑赢谣言”,二是呼唤个体理性,公众的科学素养仍需提升,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提高对谣言的“免疫力”。

  只要雾霾问题一天不解决,谣言就有生存的空间,而且很多旧谣会沉渣泛起、死灰复燃,只有让科学压倒谣言,让理性压倒盲从,才能凝聚起全社会的信心;只有树立起“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才能让治霾工作“步步为营”。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仍十分严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打赢这场治霾的“攻坚战”,也非一日之功。治霾、辟谣路上,科普需给力。

  (光明网记者 战钊)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