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科学家首次呼吁坚持地质工程研究

2017-01-11 09:32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11 09:32:20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监督联邦资助气候研究的美国政府办公室建议进行两个领域的地质工程研究,这是行政部门的科学家首次正式为有争议性的研究领域进行呼吁。这一举动是1月9日提交给该国国会的一项气候科学计划报告的一部分,它可能会进一步导致修补大气层冷却地球和直接从空中捕集碳的讨论正常化,这两个话题一度在气候科学界被禁止。然而,对于已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新政府来说,对地质工程研究的新支持却处于气候研究方向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

  在这个长达119页的计划中,地质工程的讨论仅有两个段落,该计划旨在建立到2021年的研究路线图。报告称,该计划的研究项目将提供“对理解气候干预或地质工程的潜在通道以及任何类似措施的可能结果,包括有意和无意的结果”。报告表示,研究人员应该采取的一个短期步骤是对地质工程技术“界定观察的规模和范围,以及对探测未来任何领域实验的信号具备建模能力”,还有建立方法“评估它们的结果。类似的研究也将设定干预实验的最小规模,这将会产生有意义的科学理解”。

  该报告还表示“气候干预不能取代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出现的气候变化,一些有意的气候干预种类有一天可能会成为管理气候变化时使用的工具包”。

  由美国全球变化研究项目(USGCRP)完成的这份报告协调了13个部门和机构的气候研究。尽管联邦气候科学办公室已经在悄然评估奥巴马政府的全部相关观点,但目前尚没有哪个部门表示支持地质工程研究。2009年,在参议院对其就任白宫科学顾问一职作出肯定之后,John Holdren在首次接受公众访问时曾说,他在担任新职位后曾讨论过这个争议性的观点。然而对白宫是否“考虑”地质工程研究却产生了混乱。随后,尽管诸如英国皇家学会,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以及众议院科学委员会等有影响力的机构都呼吁政府资助地质工程研究,但极少有科学家公开提到这个话题。

  在两种主要地质工程学方法(改变地球的反射率或反射性以及去除大气中的碳)中,包括若干家公司的工作在内,更多的现实实验都与去除碳相关。2016年11月公布的一份联邦报告列出了到2050年美国经济“深入消除碳素”的策略,并表示研究二氧化碳去除技术“长期来看可能是必要的,可以限制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在2℃以内”。 (晋楠)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