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德毅:智能学科不可替代

2017-01-11 09:2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11 09:23:39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智能科学与技术具有高度的综合性和交叉性特征。

  我国目前有13个学科门类,111个一级学科,国家不设二级学科,大家可以自主设置,但需要报教育部备案。应该说,所有的学科都是围绕直接或者间接地扩展人类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能力设置的。而人工智能学会最近七八年做的一项论证工作,是希望把“智能科学与技术”提升为一级学科。

  我个人认为,“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交叉渗透出来的。如果要把一个学科提升为一级学科,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需要先讲清楚四件事情,即不可或缺性原则、独立性原则、不可替代性原则和普遍性原则。

  先说不可或缺性。该学科作为一级学科,是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源头供给能力的时代需求,有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再说独立性。其在科学体系中的位置,犹如一个多学科交叉诞生的混血儿,已经存在了。如果上升为一级学科,只相当于我们给它上一个户口。“智能科学与技术”在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等不同层次上,应该有独立的课程体系。

  第三谈一下不可替代性。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可以聚焦智力人才培养的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更好地满足社会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强烈需求。

  最后说一下普遍性。“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覆盖面广、包容性强、应用前景广阔、需求空间巨大,其培养人才的就业方向几乎覆盖了全社会所有领域,今后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将离不开人工智能。

  总之,智能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智能科学与技术”作为一级学科,是人类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源头供给能力的时代需求,是人类构造智力的基础。该学科具有高度的综合性和交叉性特征,有别于动力工具的智力工具特征,是美学、逻辑学、伦理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渗透产生的,有独立的课程体系和明确具体的研究内容。

  目前,它隐藏、散落在多个一级学科中,但却是任何已有的一级学科都无可替代的。大量的、由下而上的“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课程设置和成功实践,为其普遍性原则奠定了基础。“智能科学与技术”作为一级学科的确立和发展,反过来会促进包括计算机和自动化在内的几乎所有其他一级学科发展达到一个新高度,在我国教育史上将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