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些化学物质正“偷”走你的健康

2017-01-10 12:50 来源: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10 12:50:20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关于有害化学物质的报告,2012年全球约有130万人死于化学物质暴露,这还仅仅是有限的一些化学物质。暴露于某些化学物质中可能影响神经发育,比如,铅中毒可能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迟缓或者出现多动症等问题,农药中毒可能导致帕金森症等。

  据估计,每年无意中的化学物质中毒会导致19.3万人死亡,但其中大部分可以预防。如果控制铅暴露,9.8%的智障、4%的缺血性心脏病和4.6%的中风可以避免。职业性致癌物会导致2%-8%的癌症。肺癌中14%可归因为环境中的空气污染,17%可归因为家庭中的空气污染,2%由于二手烟,7%由于职业中的致癌物质。

  TENDER项目

  来自数十位科学家、医生、儿童健康专家近日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联合发表的声明,发起了TENDER项目(Targeting Environmental Neuro-Developmental Risks),旨在有针对性地降低环境中影响神经发育的风险因素。该声明得到了儿童神经学会、国际神经毒素协会等近十家学会的支持。

  专家重点指出了可能对神经发育造成影响,造成学习、行为、智力障碍或神经发育疾患(如注意缺陷多动症,自闭症等)的几种化学物质:

  l有机磷农药

  l多溴联苯醚阻燃剂

  l燃烧有关的空气污染(主要产生多环芳烃、二氧化氮等物质)和其他空气污染

  l铅

  l汞

  l多氯联苯:常见于冷却剂和润滑剂

  l塑化剂:常见于塑料类制品、个人护理产品等

  以上化学物质有一些影响了内分泌系统,包括农药、阻燃剂、塑化剂等。同时,学者们也指出,目前很多化学物质的神经毒性尚未经检验,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WHO:十种有害健康的化学物质

  l空气污染: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310万死亡、所致疾病负担占到全球疾病负担的3.2%。空气污染与很多健康问题有关,包括呼吸系统感染、心血管疾病、肺癌等。

  l砷:水溶性砷是有毒的,而长期摄入无机砷化物会导致慢性砷中毒,影响包括皮肤损伤、外周神经病变、肠胃道症状、糖尿病、肾功能病变、癌症等。有机砷(海鲜中含量较高)对健康危害较小而且可以很快被代谢。

  l石棉:所有种类的石棉都可能导致肺癌、间皮细胞癌、喉癌和卵巢癌和肺纤维化(也叫石棉肺)。全球大约1.25亿人在工作中会接触石棉,包括工厂中与石棉有关的工程、或施工工地的空气中含有石棉碎屑。

  l苯:接触苯可能导致一系列负面健康后果,包括癌症和再生性贫血。苯存在于很多日常产品中,比如含苯的石油制品,包括汽车燃料和溶剂。另外主动和被动吸烟也是苯接触的主要来源。由于苯具有高挥发性,因此主要通过吸入发生接触。

  l镉:镉被划分为人类致癌物,对肾脏、骨骼和呼吸系统有害。环境中原本镉的含量很低,但是人类活动却大大提高了镉含量。镉可以通过大气运动传递很远的距离。贝类和甲壳类动物中镉含量较高,一些蔬菜、谷类和根茎中也有含有较低水平的镉。人类射入镉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被动吸烟等途径。

  l二恶英或二恶英类物质:二恶英或二恶英类物质,包括多氯联苯,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可以传播很远、也可以在食物链中逐层传递。人类暴露于这类物质中与很多毒性反应有关,包括免疫毒性、影响发育和神经发育、影响甲状腺和类固醇荷尔蒙、影响生育系统。尤其是还在哺乳期的婴幼儿对这类毒素最为敏感。这些物质主要是燃烧和工业过程的副产品,比如漂白纸浆和冶炼。人们主要通过社区被污染的食物而接触此类物质。

  l氟不足或氟过量:我们需要摄取一定量的氟,主要是保护牙齿健康;不过也会有负面作用,长期高剂量的摄入,会导致牙釉质和骨骼氟中毒,症状包括骨骼硬化、肌腱和韧带钙化及关节畸形。氟过量主要由于长期饮用富含氟的地下水、或者食用这种水浇灌的作物。

  l铅:铅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有毒金属,可导致严重的管径污染和健康问题。铅的积累毒性可能影响很多身体系统,包括神经系统、血液系统、肠胃系统、心血管系统和肾脏系统。儿童对于铅的神经毒性特别敏感,即使低剂量的暴露也可能引起严重的、无法逆转的神经损伤,也可能导致智力障碍、注意缺陷多动症、自闭症等神经发育疾病。

  l汞:汞对人体健康,尤其是胎儿和婴幼儿特别有害。汞有多种存在形式,包括汞元素(或金属)、无机态(如氯化汞)、有机态(如甲基汞),而每种形态的毒性有所不同,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肺、肾、皮肤、眼睛都有影响。环境中的汞主要由于人类活动,如烧煤、采矿等。空气中的汞变成甲基汞会被鱼类和贝类所吸收,通过食物进入人体。

  l剧毒性农药:剧毒农药可能有急性和慢性的毒性反应,尤其对于儿童非常危险。主要由于工作暴露、不小心或者蓄意的下毒,主要通过摄入污染的水或者食物,造成严重的健康后果,甚至致命。

  参考文献
1. Witherspoon NO et al (2016). Project TENDR: Targeting Environmental Neuro-Developmental Risks The TENDR Consensus Statement.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2016; 124 (7) DOI: 10.1289/EHP358
2. WHO (2016). Public health impact of chemicals: knowns and unknowns.

  3.WHO (2010). Ten chemicals of major public health concern.

这些化学物质正“偷”走你的健康

出品:科普中国制作:王日出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