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2017-01-10 09:53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有话说
2017-01-10 09:53:40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医务人员发现可疑药品不良 反应该怎么办?

  答:发现可疑不良反应,一般应该停用可疑药物,对不良反应给予适当治疗并按规定及时向所在医疗机构负责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工作的部门报告,根据他们的意见,认真填写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

  药店执业药师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答:首先让患者停用可疑药物,对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或者停药后不良反应不缓解的患者要建议其立即去医疗机构就诊。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药店执业药师应对药品不良反应相关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填写《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向所在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报告。

  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答:患者发现了可疑的药品不良反应,首先要停止服用可疑的药物,症状严重的或者停药后不缓解的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要向医生咨询,可疑症状如确属药品不良反应,今后应避免再服用同样药物。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个人发现新的或者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可以向经治医师报告,也可以向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或者当地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报告,必要时提供相关的病历资料。

  (国家总局药品评价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