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看点

2017-01-10 09:17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10 09:17:18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记者倪思洁)1月7日,记者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获悉,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有五大看点值得关注。

  第一,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我国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获奖成果,特别是高等级奖项的总体水平看,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已“占有一席之地”,正在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以移动4G、北斗导航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扭转了我国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第二,基础研究迈入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继2013年铁基高温超导和2015年多光子纠缠相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之后,今年又有一项物理学领域的重大成果问鼎该奖项。

  第三,科技奖励突出地方特色,服务区域创新。例如,青海推荐的“三江源区草地生态恢复”项目对促进青藏高原地区资源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疆推荐的“风电机组关键控制技术”项目,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突破多项技术难题,推动风电跃居国内第三大电源。

  第四,团队协作围绕民生领域。今年获奖的3个创新团队都是围绕国家亟须、群众急盼的民生领域,在能源清洁、小麦育种、消化系统肿瘤等方面,经过20年左右的持续稳定发展,培育了结构合理的创新队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文化。

  第五,国际科技合作应对全球性风险与挑战。今年获奖的外国科学家和国际组织,在环境污染、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关注的领域,与中国科学家开展了长期密切合作,促进了我国相关领域研究的快速发展。

  “表彰和肯定以他们为代表的外国科学家的贡献,有助于深化国际科技合作进程,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与影响力,对于促进科技外交工作、建设‘一带一路’具有积极意义。”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