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抽奖上瘾?大脑中有一种物质让你“欲罢不能”

2017-01-09 14:4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1-09 14:44:0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最近不少《阴阳师》玩家都在朋友圈里疯狂抱怨:“为什么我还是没抽到SSR!”“为什么打了无数次还是没有鸟的皮肤!”不过抱怨归抱怨,发泄过后,他们中的许多人却又默默的拿起了手机,继续“氪金”抽奖了。陷入到“抽奖----不中----再赌一把”这一无限轮回中的玩家们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此时此刻,他们的大脑中正不断的产生一种“神秘物质”——多巴胺。你所有的愉悦感都是由它负责!

  多巴胺是如何产生的,它在你抽奖时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憋着急,往下瞅!

抽奖上瘾?大脑中有一种物质让你“欲罢不能”

多巴胺使人快乐

  多巴胺是如何产生并传递的?

  首先我们先来明确一下多巴胺的身份——它是一种“神经递质”。那神经递质又是什么呢?

  人的脑中存在著数千亿个神经细胞,人所以能有七情六欲,控制四肢躯体灵活运动,都是由于脑部信息在它们之间传递无阻。然而,神经细胞与神经细胞之间存在间隙,就像两道山崖中的一道缝,讯息要跳过这道缝才能传递过去。这些神经细胞上突出的小山崖名叫“突触”(synapse),当信息来到突触,它就会释放出能越过间隙的化学物质,把信息传递开去,这种化学物质名叫“神经递质”。

抽奖上瘾?大脑中有一种物质让你“欲罢不能”

神经递质在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

  多巴胺的作用是把亢奋和欢愉的信息传递,人们对一些事物“上瘾 ”主要是由于它。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彼得松在谈到多巴胺时就曾说过:“烟民,酒鬼和瘾君子统统与多巴胺数量有关,受多巴胺控制。”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令人上瘾,是由于尼古丁刺激神经元分泌多巴胺,使人感到快感。因此,一些戒烟研究,都以针对多巴胺来进行。甚至有学者提出,爱情的产生,也源于多巴胺的分泌带来了亢奋。

  换言之,当你得到心仪已久的“SSR·茨木童子”时,也会产生多巴胺。

抽奖上瘾?大脑中有一种物质让你“欲罢不能”

有没有感到虎躯一震?

  为什么“抽奖”比“直接买”更让人兴奋?

  用一句话来解释:在抽奖过程中,你的多巴胺会产出两次甚至多次;但购买,你可能只会得到一次。

  首先,当你在抽奖之前预期收益时,多巴胺就已经开始产出了。而在抽奖的过程中,你对于大奖的期待会不断的强化。在这一过程中,多巴胺的分泌几乎是是“井喷式”的,你会感到手心发热,心跳加快,小脸通红……最后,在你得到结果时——如果中了,你会很开心,大脑会分泌多巴胺;如果不中,你会因为无限接近奖励而感到很遗憾,大脑也会分泌多巴胺。这样的体验其实并不难理解,毕竟谁都幻想过自己狂中500万。

  所以说,当你陷入了所谓的“抽奖循环”之中并且想要戒除时,请多给自己一些暗示,将自己对于大奖的期待尽快“斩落马下”。(作者 毕孝斌)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