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导致京津冀霾多发

2017-01-09 09: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09 09:55:44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记者张楠)1月7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近期京津冀地区霾天气多发重发。

  世界气象组织近期发布的全球气候状况指出,2016年为全球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年份。我国2016年气温为历史第三高,其中12月为历史最高。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说,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特别是冬季温度升高大于夏季,高纬度温度升高大于低纬度,高纬度的温度差异缩小,不利于冷空气南下,使得冷空气过程少,强度总体偏弱,也导致霾天气较近几年多发重发。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多地出现霾天气。据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艾婉秀介绍,2016年10月印度新德里,11月伊朗,12月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韩国首尔等多地均遭遇了严重的霾天气过程。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冷空气次数少、平均风速小、小风日数多,导致近期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容量低、大气自净能力弱、霾日数偏多。

  同时,PM2.5与气象指数在京津冀地区2016年10月以来逐小时相关关系为77.7%。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洪利解释说:“这表示2016年10月以来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主要是天气因素所导致的。”

  刘洪利也指出:“客观事实是,我国相关地区排放量确实大,同样的天气条件,其他地区可能不明显,我们就形成了雾霾事件。”

  另外,京津冀地区的地形条件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西部和北部“弧状山脉”包围,霾天气过程往往易出现偏南气流,将南部污浊空气吹向华北平原并停滞,加剧了京津冀污染物的聚集。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8日至14日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京津冀地区无持续性雾和霾天气,但11日前后京津冀地区中南部有轻度至中度霾。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