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藏!过节必备解酒药 中药师告诉你哪种“对路”

2017-01-06 18: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1-06 18:21:43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逢年过节,应酬喝酒免不了,“解酒药”又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饮入的酒精经胃和小肠在30分钟~3小时内完全吸收,其中80%由小肠上段吸收。而空腹饮酒时,1.5小时内吸收多达95%以上。吸收后的酒精90%在肝内代谢、分解,10%由肾和肺脏排除。因此“解酒药”的功效主要是加快酒精代谢、排泄;缓解人体不适症状。网络上用于解酒的“小秘方”甚多,究竟哪一款才是“对路”的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房主任马月光通过查阅资料和文献,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一份非常实用贴心的中药解酒药。

  葛花和枳椇子为古代文献记载和现代研究证实解酒作用较明确的药物。葛花是豆科植物野葛、甘葛藤的花。梁·陶弘景《本草经集注》所收录的《名医别录》为最早记载葛花能解酒的古代本草文献,书中提到葛花的解酒功效“主消酒”。主要针对伤酒烦热口渴,头痛头晕,脘腹胀满,呕逆吐酸,不思饮食等。枳椇子为鼠李科植物枳椇的种子。功用除烦渴,解酒毒,利小便。最早记载枳椇子解酒的古代本草文献是唐·《新修本草》。葛花与枳棋子相配,酒毒之邪既能从表而发散,又能从小便而解,相得益彰,大大增强了解酒的功效。

  历代本草中明确记载有解酒作用的其他药物,根据它们的主要性能可归为以下三类:

  (1)清热利尿类(药性多偏寒凉,具清热解毒等作用),如西瓜、香蕉、甘蔗、莱菔子、绿豆粉、藕、薄荷、菊花、白茅根等。

  (2)生津止渴类(味甘酸性平和,具解酒消食生津作用),如橙子、柑、金橘、杨梅、橄榄、柚、橘、柿、山楂、葛根、五味子等。

  (3)芳香化湿类(性味多辛温,具健胃止呕,化湿醒脾等作用),如草豆蔻、白豆蔻、肉豆蔻、丁香、草果、扁豆等。

  不过这些药材有的数量较少操作性不强,不妨在家试试以下几种!

  1、葛花解酲汤(经典解酒方):方中选葛花、白蔻仁、砂仁三药各15g为君药,干姜、神曲、泽泻、白术各6g,猪苓、茯苓、人参、陈皮各4.5g、木香1.5g、青皮1g等诸药配合共祛酒病。它主治饮酒太过而至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摇颤,饮食减少,小便不利等醉酒症状。葛花解酲汤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被后世许多医籍引为解酒常用主方,此方为韩国医学家广泛接受,系解酒名方。

  2、清爽露:薄荷5g,菊花10g,葛花5g,山楂15g,白茅根15。清热醒神、利小便。

  3、枳葛饮:枳椇子10g、葛根10g、枸杞子4g、山楂4g。解酒除烦,护肝。

  所谓”小酒怡情,大酒伤身”。酒精对人体的危害众所周知。对身体最好的保护方法是少喝酒。如果实在无法避免,一定要先吃些食物垫垫肚子,空腹喝酒对食道、胃的刺激最大。“解酒药”治标不治本,只能缓解一定的醉酒症状而酒精对器官尤其对肝脏和肠胃的危害依然存在。所以,大家切不可太依赖解酒药,贪杯无度。(张颖颖)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