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战争进入“秒杀时代” 战略空军正劈空而来

2017-01-06 08:40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1-06 08:40:12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在临近空间高超音速武器支撑下,一小时或两小时打遍全球,不再是梦想,当现代战争进入“秒杀时代”——

  战略空军正劈空而来

  王洪福

  当前,现代战争已进入“秒杀时代”,打造一支具有信息、航空、航天综合特征的战略空军,日益成为战略家案头一道紧迫课题。

  战略空军当是空天一体

  纵观近五百年的世界军事史,就有形空间而言,人类已经相继走过了航海时代、航空时代,即将走进航天时代。航海时代,制海权是军事争夺的焦点;航空时代,制空权是军事争夺的焦点;未来的航天时代,制天权必是军事争夺的焦点。就无形空间而言,人类也相继走进了电磁空间战场和信息空间战场,制电磁权和制信息权的争夺日趋激烈。

  目前,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的航空航天“混合”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军事斗争已经包含了陆地、海洋、空中、太空以及电磁空间和网络空间等六大有形与无形的空间战场,但就目前而言,决定性的战场空间在哪里呢?那就是由电磁、信息、太空与空中紧密融合形成的一个无缝连接的“综合空间”。在可预见的一个时期里,这个“综合空间”里的中坚军事力量非空中力量莫属,信息力量、电磁力量和太空力量都在强化空中力量的作战效能。换句话说,他们都是空中力量作战效能巨大的“倍增器”。特别是离地30公里至110公里的临近空间,是将航空与航天有机连接在一体的强劲纽带,正显示其势不可挡的强大军事潜力,将带来作战方式甚至战争样式的革命性变革。因此,以空中力量为主体的战略空军必须是信息化空天一体的力量,否则,就可能是一支低效甚至落伍的空军。

  战略空军强调以攻为主

  空中进攻能力是大国空军、现代化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早在1921年,杜黑就提出:“独立空军有100架飞机用于进攻,要比500架或1000架用于防御作用更大。”“一个国家只拥有准备用于空战的空军不仅危及国防,而且被剥夺了对敌方目标发动进攻的一切可能性,将陷入严重的空中劣势”。1928年,英国空军参谋长特伦查德也指出:“对空军而言,不需要首先打败敌人的空军,只需对敌方重要中心狂轰滥炸,置敌于防御境地,即为大胜。”海湾战争以来,局部战争中空中进攻作战无往不胜的事实与单纯的防空作战无一不败的事实,有力地证明了杜黑和特伦查德理论的正确。毫无疑问,这得益于几十年间军事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所带来的空中力量作战效能的大幅提升,使得空军天生固有的战略潜力得以充分释放。有资料表明,用2000磅的炸弹摧毁一个18米宽、30米长的钢筋水泥结构目标,二战时期需出动B-17轰炸机1500架次,投弹9000枚;越南战争时期,则要出动F-4战斗机95架次,投弹176枚;海湾战争时期,仅需出动F-117A隐身战斗机1个架次,投弹1~2枚。可见,仅仅是精确制导技术一个方面的进步就带来了空中力量作战效能的大幅提升,如果把精确与隐身再结合呢?据美国人的研究认为,美国空军4架B-2隐身战略轰炸机和12架F-22隐身战斗机组合,一天内就可攻击426个目标,足以瘫痪一个中等国家的核心作战力量。这就意味着,进攻型的空军可以在选定的时间、地点对特定的战略要害目标进行快速突然的精确打击。如何抗衡这样的军事力量,还是杜黑的那句话“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拥有一支进攻型的战略空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体系化是战略空军建设之要

  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斗争必然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追求的是“1+1>2”。1982年6月,在贝卡谷地发生了一场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喷气式空战,出现了84∶0的一边倒的惊人战绩。究其原因,就是出现了“体系”对“单元”的不对称对抗现象。叙利亚军方面尽管前后出动了110架次的飞机,但是无论是米格-21也好,还是米格-23也好,都是战斗机一种作战“单元”,不成体系。与之相反,以色列空军尽管前后只出动了80架次的飞机,但是却形成了高效的作战体系,不仅有负责格斗的F-15、F-16战斗“单元”,而且还有负责观察与指挥的E-2C预警指挥机保障“单元”,还有负责干扰敌机侦察与指挥的波音-707电子干扰机作战保障“单元”,从而出现了以色列空军战斗机“知彼知己”,叙利亚空军战斗机“不知己不知彼”的绝对不对称现象。按照孙子兵法上讲“不知己不知彼,每战必殆”的道理,出现84∶0也就在所难免了。几年前,美军又提出了“空海一体战”的构想,实际上就是把天基力量、空基力量、海基空中力量、潜载打击力量有机结合的体系化产物。如今,单纯依靠作战“单元”优势取胜的时代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同“单元”各司其职、取长补短形成一个高效的作战体系。因此,能不能形成集战略预警、战略打击、战略投送、战略保障于一体的体系化的空中进攻力量,是打造战略空军的关键。

  相关链接

  在当今世界各强国空军中,美国空军是最接近战略空军的一支力量。现美国空军信息化程度已超过80%,居美军之首。美军天基资源90%的人员、85%的预算、86%的设备、90%的设施都在空军中,是名副其实的空天“联姻”。目前,美国空军正积极推动临近空间军事化。X-51A高超声速导弹已经几次成功试射,已达6倍声速;X-37B轨道飞行器已4次上天,在轨飞行高达674天;XS-1空天飞机正按照成本低、快速发射进行开发设计。另外,在美空军1500余架的作战飞机中,进攻型飞机与防御型飞机之比为2∶1。主要作战机型如F-22和F-35等都是既有空战能力也有对地(海)打击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美国空军除拥有140余架轰炸机和1000余架战斗/攻击机外,还拥有侦察监视与指挥控制飞机、空中加油机、特种作战飞机和运输机,以及卫星和洲际导弹,形成了以攻为主的多能作战体系。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