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报:中国航母编队突破的不是岛链 而是自己

2017-01-06 08:13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1-06 08:13:01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突破的不是岛链,而是自己

  钧声

  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提升,更加坚定地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更加频繁地走出去,会成为中国军队的常态

  从寒冷的渤海、黄海一路南下,辽宁舰正在温暖的南中国海进行训练。中间一段航程,途经所谓“第一岛链”,一些媒体用了一个词——突破。

  岛链,是美国人冷战时期提出的概念,早该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但冷战思维难以消亡,太平洋上3条所谓的岛链,其中心点分别离美国本土大约为10000公里、8000公里、4000公里。将防御纵深无限前移的这3条岛链,在美国一些人眼中,是维护自身“绝对安全”的重要保障。

  然而,一个浅显的道理是,追求自身“绝对安全”不能威胁他人安全,否则也会使“绝对安全”得不到实现——这样一番有点拗口却符合情理的推论,岛链论的始作俑者却从未有过足够的理性认识。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这是中国人民的历来主张;“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西方诗人也有醒世之语;潘基文在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前,念念不忘请各国“摆脱只顾自身利益的思维方式,将世界塑造成一个共同体”……当今世界,无论是发展还是安全层面,“绝对的利己主义”于己无益、对他人更是有害。

  国际法赋予各国船舶无害通过国际航道的自由,倘若有人从一己之私利出发,妨害他国权利,无疑有悖国际法准则。对此,国际社会已成共识。奇怪的是,辽宁舰途经一些海域时,个别国家又是拍照又是跟随,自己装得紧张兮兮,还引发一些外媒连篇累牍的“解读”“揭秘”。

  这确实有点大惊小怪了。中国的军力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些都是不会改变的。中国军队发展不能固步自封。未来,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提升,更加坚定地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更加频繁地走出去,会成为中国军队的常态。再逢中国海军进行类似远海训练,奉劝个别国家及早调整心态,别小题大做,切莫搞出一些危险动作,更不得做出任何违反国际法的事情来。

  驶往远海的征途上,中国军人也曾有过适应的过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第一次出访东南亚三国,舰小经验缺,短短的航程中竟也险情屡现;本世纪初,中国海军第一次环球航行,官兵们更是克服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今,世面见多了,海军官兵的心境,已在一次次从陌生走向习惯的过程中趋于淡定。

  在本报相关报道中,读者可以看到:连日来,辽宁舰官兵在紧张的训练中迎来新的一年。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只争朝夕的奋发。有这样一句话:“你的能力有多大,航迹就有多远。”如果非要说“突破”,那么包括辽宁舰官兵在内的中国海军突破的不是岛链,而是自己。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