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种仿生眼植入体,能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

2017-01-06 10:39 来源:环球科学  我有话说
2017-01-06 10:39:30来源:环球科学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把光电信号转化为神经信号,仿生眼植入体有望帮助盲人恢复视觉。

图片5.png

  最近,英国国家健康中心在十位色素性视网膜炎患者身上对仿生眼植入体进行了试验,这种仿生眼植入体有望帮助盲人恢复部分视觉。与此同时,其他帮助失明患者重获光明的新技术也正在不断发展之中。

  色素性视网膜炎(retinitis pigmentosa)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它会破坏视杆细胞,影响视网膜的感光能力,最终可能导致失明。据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National Eye Institute)估计,世界上每4000人中就有1人患有这种疾病。

  最近,由英国国家健康中心(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资助研究的仿生眼植入体在十名色素性视网膜炎患者身上得到了试验,这项研究有望促进色素性视网膜炎的治疗,让失明患者重获光明。

  该仿生眼植入体名为“阿耳戈斯II代(the Argus II)”,阿耳戈斯是希腊神话中的百眼巨人,永远都能保持警惕。在使用“阿耳戈斯II代”仿生眼植入体时,患者还需要佩戴特制的眼镜,这种眼镜上安装有小型摄像设备,能够与视网膜植入体配合工作。摄像设备可以捕捉图像,再通过无线信号将图像传输到视网膜植入体上,视网膜植入体上的电极可以刺激剩余的视网膜细胞,视网膜细胞再将信息传输给大脑,这样患者就能够有效地恢复部分视觉了。

图片6.png

  NHS英格兰地区特殊疾病部门(specialized commissioning at NHS England)主管Jonathan Fielden博士说:“NHS资助的这一项目非常具有创新性、也非常具有应用前景,这有望改善那些失明患者的生活。”

  同时,这也是首次对色素性视网膜炎进行治疗。2017年,植入仿生视网膜的十位患者中,五位将在曼彻斯特皇家眼科医院接受治疗,剩下五位将在莫菲尔德眼科医院接受治疗。在手术后的一年时间里,医院将密切关注患者状况,记录并判断仿生眼植入体对患者生活的改善程度。

  《英国卫报》报道,在该植入体试验的所在地——英国,大约有16000人受到色素性视网膜炎的折磨,其中,约有160至320人有可能可以接受仿生眼植入体的治疗。NHS对首批接受植入体治疗的十位病人进行资助,其目的就是为了展示这种面向色素性视网膜炎患者的、可行的治疗手段。

  与此同时,其他科技领域的最新突破也有望应用于防盲治盲。例如,谷歌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子公司DeepMind开发出了可以检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人工智能算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让病人逐渐失明,是最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

  再例如,用于治疗遗传性视网膜营养性萎缩症(hereditary retinal dystrophy)的基因疗法已经处在FDA审批的最后阶段,最早将在2017年面世;不久前,萨克研究所(Salk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曾报道过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在视觉恢复治疗中的应用,通过这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人员成功让有基因缺陷的老鼠恢复了部分视觉。(June Javelosa)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