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研发的埃博拉疫苗在非洲Ⅱ期临床试验成功

2017-01-05 18:29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05 18:29:54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我埃博拉疫苗在非洲 Ⅱ期临床试验成功

  记者日前从军事医学科学院获悉,由该院陈薇研究员团队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在非洲塞拉利昂开展的Ⅱ期500例临床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疫苗研究首次走出国门后的历史性突破。新一期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也在线发布了相关科研论文。

  据介绍,该疫苗已于两年前在我国进入临床阶段。2015年5月,研究团队开启了赴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西非国家——塞拉利昂的临床注册工作。经过严苛的知识产权审查、多轮的技术资料审评、会议答辩和现场考核,终于通过了伦理和临床许可,实现了中国疫苗在境外临床试验的“零突破”。

  记者了解到,疫苗临床试验由江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朱凤才主任医师与塞方卫生部阿里·乌瑞博士共同主持;临床方案为剂量递增、随机盲法、安慰剂对照;试验结果表明,与2014年在中国境内的临床研究结果一致。我国研制的重组疫苗安全性好,接种后14天产生高水平抗体,28天达到峰值,提前2周接种可以实现免疫保护。

  据悉,我国研制的重组埃博拉疫苗,为全球首个2014基因型,其针对性强,且首创冻干粉剂型,37℃环境下可稳定存储3周以上,适合应急条件下的广泛使用,现已具备大规模生产技术条件。(记者 唐先武 通讯员 沈基飞 庄颖娜)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