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舒适睡眠101课:有好的睡眠才能让健康更有保障

2017-01-05 1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05 18:30:09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众所周知,想要身体健康,高质量的睡眠至关重要。但是,由于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平时工作压力大和不规律的生活习惯等,导致很多人睡眠质量不高和有不同程度的失眠,以至于白天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做事效率低。在这种状态下时间一长,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人的身心健康。那么,想要一整晚舒适的睡眠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山西太原民众在专业催眠师的引导下睡觉释放压力。(韦亮/中国新闻网)

  保持正常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

  很多人对睡眠时间的认知上存在一些误区,认为晚上不管几点睡,只要睡够8小时就可以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长期混乱的作息会刺激内分泌系统,导致其紊乱,进而影响身体免疫系统,降低身体免疫力。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我们的睡眠,尤其是晚餐。一般晚餐时间不宜过晚,同时适当控制食量,最好不要吃太多刺激性食物。晚上就寝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有助于更好更快入睡。睡前两小时内尽量不要进食。

  睡前适当锻炼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每天晚上可以做一些不太剧烈的运动,如散步、瑜伽等,这样不仅有利于缓解一天的疲劳,还有助于睡眠。锻炼结束后最好进行一次舒缓的沐浴或者泡个脚,这样有助于让人在夜间睡得更香。

  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下入睡

  安静舒适的环境有利于我们更快进入最佳睡眠状态,所以一定要选择质量过关床上用品;还应经常晾晒、换洗,保持干净卫生;床铺的软硬度也应切实根据人体各自的不同需要来决定。

  保持良好的睡姿

  中医认为最佳睡姿应该是向右侧卧,双腿微曲,这样不会压迫心脏,同时有利于肝脏更好地供血,还可以促进胃消化吸收。正确的睡姿更容易让人全身放松,尽快消除疲劳,使得身体各个器官都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长期失眠应及时就医

  如果是身体或心理等原因导致的长期失眠,应及时就医,不要拖延,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不同年龄段的人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不同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目前国际上对各年龄层人群的睡眠时间建议是: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约为14至17小时,成年人约为7至9小时,而65岁以上老年人为7至8小时;青少年晚上8点前睡觉是最佳入睡时间,中老年最好在晚上21到22点间入睡。此外,每天23点到次日凌晨5点是人的黄金睡眠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人体最好处在睡眠状态为宜。(肖原)

  本文由北京市公安医院二部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