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窗户”受伤需关爱

2017-01-05 1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05 18:25:06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眼睛对人来说非常重要,但它又很脆弱,容易受伤。当今社会,患有眼疾的人越来越多,全飞SMILE、眼内镜V4C等手术对于患有高度近视这类眼疾的人来说就是改善视力的契机。

  呵护渴望光明的眼睛

  在与国际奥比斯飞机眼科医院合作筛查的过程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双双渴望光明的眼睛。

  有些眼睛的缺陷当前无法改善。有一个被遗弃的男孩患有Goldenhar综合征(又名眼耳椎骨发育异常综合征或耳椎骨综合征),只有一只眼,左半边鼻子及左颚都没有正常发育,对于这种先天发育不良问题,当前的医学技术还不能解决。

  有些“眼睛”可以在坚强中求得光明。一位角膜营养不良的患者由于渴望光明,曾做过四次激光手术,后来即便知道自己的眼疾治不好,仍凭借眼睛透明区中微弱的光,做到生活可以自理。由于她的子辈孙辈也患有和她一样的眼部疾病,对其家族进行基因测试后发现,她的家族成员发生L124H杂合子突变,新的基因治疗或许可以为这类患者带来健康。

  关爱眼疾群体,健康教育需先行

  众多眼疾患者的康复需求促使医生去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做细、做好临床实践。临床上仍有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的眼疾可以通过手术等方式进行矫正、治疗,甚至很多医生也没有充分认识到眼疾治疗带给患者的不只是身体的康复,更能改善眼疾患者的生活质量,特别是对一些高度近视的青年人的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因此无论是医生还是眼疾患者,都需要进一步客观地认识眼科新技术,这就要求我们做好健康教育,科学传播,让更多人获得帮助。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周行涛教授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