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注资军事研究计划

2017-01-05 09:3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05 09:35:3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欧盟计划增加防务支出以研发无人机等设备。

  图片来源:US Navy

  为应对错综复杂的世界秩序和恐怖主义的威胁,欧盟近日宣称,将在军事研究方面投入专项经费。这也是欧盟近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防务计划。去年年底,欧洲议会批准投入2500万欧元经费用于军事研究领域。这笔基金将成为整个欧洲国防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欧盟军队创新能力,强化欧洲国防工业基础。

  该军事基金将涵盖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加密软件和机器人等方面。欧盟委员会计划到2020年在军事研究方面总投资9000万欧元。如有需要,欧盟委员会可自2021年开始,每年拨出5亿欧元作为国防研究预算,以确保无人机等军事研发项目持续获得资金。相关资金将从今年开始小规模推出,若各成员国政府同意取消军事项目禁令,该基金将获得欧盟预算和欧洲投资银行的支持用于军事研究。

  有专家表示,欧盟在军事和国防方面的投入相对美国等其他国家而言较低。但也有人质疑此举可能会使欧盟科研步入歧途。总部位于英国的世界科学家组织执行主任Stuart Parkinson认为,这将使欧洲一些更迫切需要研究的项目基金流向军事和国防领域,从而影响其他领域研究的进展,如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等。

  但欧盟表示,此举主要为促进和平。另外,欧洲防务局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4年,欧盟的军事研究预算减少了18%,致使其在先进军备方面严重依赖美国。此外,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多次要求北约盟国增加军费,并曾质疑美国是否应该保护国防开支过低的盟友。

  为了应对新局势,欧洲议会于去年11月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呼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强化防务能力,减少军事上对美国的依赖。

  但Parkinson表示,防御研究通常超越实际需要,并且会向其他国家输出武器。“我们的观点是应当更多关注能解决冲突根源问题的研究。”他说 。(唐凤)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