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到底是什么?解开免疫的面纱

2017-01-04 10:40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我有话说
2017-01-04 10:40:47来源:中国营养学会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当人们第一次接触到“免疫”的时候,其实就像盖房子一样,我们不仅需要各种材料,还需要将材料加工成我们需要的形状。因此均衡营养,全面提高是真正提高免疫的核心和重点。

现在更多的人接触这个词,源自于商家,因为人人都想提高免疫力,都在寻找提高免疫力的捷径。甚至觉得只要吃了某一种食物,喝了某一款饮品就可以达到自己目的,殊不知让自己在走上提高免疫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那么免疫力到底是什么,又如何真正可以达到提高的目的,让我们一步步解开免疫的面纱。

走近免疫力

免疫体系,人体最为复杂的系统,如果说病毒,细菌对身体有害,影响了我们的健康。那么免疫体系就像防盗门一样保卫着我们身体的健康。而这大门有三扇。

第一扇大门

皮肤和粘膜,可以有效的阻止很多细菌,病毒,正常人即使不触及污浊的物体取样后进行培养,也会发现大量的致病菌,所以有人形容我们的手机比马桶还要脏是完全可能的。而粘膜则是有清除异物作用,比如我们的咳嗽,其实就将粘膜上的异物清除的过程。

第二扇大门

体液中的吞噬细胞和溶菌物质

巨噬细胞属于吞噬细胞的一种,具有强大的攻击力,擅长以一敌百,通常可以存活数十年。以上两扇大门是人体自身具有的,因此成为非特异性免疫,也就是先天力量,而后天力量则是这至关重要的第三扇大门。

第三扇大门

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活性物质三部分构成

免疫器官有:骨髓、脾脏、胸腺等;

免疫细胞有:淋巴细胞(白细胞、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单核吞噬细胞等。大家可以理解为当有病原体进入体内后白细胞会大量附着进行攻击,如果把白细胞看错普通的士兵,那么T淋巴细胞就是近战攻击的特种兵,B淋巴细胞属于远距离攻击高科技生化兵种。

免疫活性物质则是:溶菌酶、抗体、免疫球蛋白等这样的物质。例如溶菌酶,它就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等作用。如果对于这词汇还不了解,那么我们唾液,眼泪,乳汁中都是具有一定的溶菌酶。眼泪就是自我保护的一直反应机制,唾液更是口腔中的一道免疫防线,乳汁更是婴儿天然提高免疫力的最佳食物。

了解这些基础内容后,我们便可以进一步的了解免疫力与营养素的关系。

传统的力量

提高免疫力,也是抗氧化的三驾维生素马车,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E是最为常见的营养素

维生素C:有助于促进抗体和巨噬细胞的功能,还可以有助于免疫细胞成熟,其自身也有抗病毒的作用,很多病毒性感冒的人会提倡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或者在葡萄糖点滴中加入维生素C以达到改善健康的目的。术后维生素C不仅有利于伤口愈合,更是有利于抗菌。当然研究发现低剂量的维生素C只能充当安慰剂的作用,比如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进行研究对比发现每天服用1g(1000mg)剂量在感冒时对人体有保护作用,而日常推荐摄入量仅为100mg。

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它可以修复我们的上皮组织细胞,也就是加强我们粘膜,保持细胞膜的完整。提高细胞免疫功能,促进免疫细胞产生抗体,促进T淋巴细胞提高某些淋巴因子。

维生素E:它可以促进B细胞和T细胞的功效。而这两个正好是我们上文提到的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特种部队。尤其是和维生素C和β胡萝卜抗氧化协调作用,减少自由基,继而达到改善免疫力的目的。

在矿物质方面,硒、锌、铁也会影响免疫力。锌对免疫细胞的生成和B细胞及T细胞正常功能发挥至关重要。每天推荐量在15-25mg。而缺乏铁也会抑制免疫功能,但过多铁也会感染巨噬细胞,所以在发生感染时补铁加强免疫功能是一种错误的选择。

新型的势力

原花青素:很多时候人们只认识到它的抗氧化性,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但是人们忽视它的提高免疫作用,比如已知的实验中发现服用蔓越桔饮品(富含花青素)可以预防尿路细菌感染。长期服用甚至可以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生率。另一方面原花青素被证实可有效提高T淋巴细胞抗感染能力以及具有激活巨噬细胞的作用。很多野生水果中都可以找到。比如樱桃、木莓、草莓、黑莓、可可豆、葡萄等都是含有丰富的原花青素。

益生菌:它可以产生一些抑菌物质,让沙门氏菌、葡萄球菌等这类病菌难以生存,更是让长期在肠道中存在的大肠杆菌有效排除体外。

番茄红素:番茄红素能保护吞噬细胞免受自身氧化损伤,促进T、B淋巴细胞增殖,增强T细胞活性,减少淋巴细胞DNA氧化损伤,非特异性细胞免疫亦有明显促进作用。

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型,部分研究只是通过大量的实验发现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非人体实验中100%能起到绝对效果。但至少他们给我们的免疫提高提供了一个方向,同时也给于了人们在寻找捷径的过程中着实减少了弯路。

免疫提高每一天

免疫力的提高是坚持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每个人都一套属于自己提高免疫力的方式,有的人喜欢喝番茄汁里面加入少许橄榄油。利用的就是新型势力中的番茄红素和不饱和脂肪酸,它们不仅可以有助于消除一定的炎症,更可以巩固我们的免疫力。清晨用200g西红柿打成汁,加入3~5ml橄榄油就是绝佳的 「番茄汁」饮品。

当然如果觉得早餐选用口感不是很好,那么中餐的时候来一款「罗宋汤」绝对算的上人间美味。西红柿1个,土豆半个,胡萝卜半根,菠菜少许,薄荷叶一片,鸡汤或排骨汤一碗。西红柿炒出汁,将蒸好的土豆和胡萝卜切块放入稍微炒下,导入鸡汤或排骨汤小火炖煮,快好的时候加入焯水的蔬菜稍微煮下,最后放入薄荷叶。

「蔓越莓酱」也是可以考虑的,将其直接涂抹在面包上代替外面买的果酱好很多。水中加入蔓越莓和少量的葡萄烧开不断搅拌,先大火煮然后用小火炖。快好的时候加入少量白糖和蜂蜜搅拌稍微煮下关火,晾干冷却后倒入容器中打上保鲜膜密封放入冰箱24小时后方可取用。

除了食物外,还有一些花草也是可以,比如猫抓草就具有抗病毒、抗氧化和免疫促进剂每日可做茶用每日2-6g泡水饮用。加入1~2g紫雏菊效果更佳。

免疫力的捷径和钥匙其实就在于坚持每天的均衡膳食中,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植物化学物质等仅仅只是七巧板中的一块,只有将所有七巧板收集起拼起来才是提高的最佳途径。

其它方式亦然有效,充足睡眠,愉悦的心情,充足的运动都能提高自身免疫系统,调节身体免疫功能,瑜伽,游泳,慢跑都是行之有效的运动。每个人都有一套属于改善自己免疫力的方式,只有适合自己的,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及时行动起来才是真正改善免疫力最佳捷径。(尹锡馥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一级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