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媒炒作中国将在南海部署防空导弹 专家:合理合法

2017-01-04 08:53 来源:人民网  我有话说
2017-01-04 08:53:53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黄子娟)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近日援引美国情报部门消息称,中国已向海南岛运送了数以百计的防空导弹,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部署到南沙岛礁和西沙永兴岛上。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军不远万里到南海炫耀武力,时刻在南海保留着一支庞大的海军力量,中国部署在南海部署防御装备合理合法。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中国在海南岛同时部署各种防空导弹,总数多达500枚。卫星图像显示,这些导弹包括CSA-6B和“红旗-9”防空导弹,甚至还有一个先进的“红旗-26”陆基远程防空导弹营。美国官员表示,这些导弹放置在海南岛“只是暂时的”,明年初它们将被部署至南沙群岛和永兴岛。

  据介绍,CSA-6B是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主要用于抗击空地导弹、巡航导弹和直升机等低空目标。而“红旗-9”防空导弹射程达200公里,用于区域防空,并具备一定反导能力。更受关注的是“红旗-26”,西方认为它是中国仿制俄S-400的新型远程防空反导系统,曾在美国年度涉华防务报告中被多次提及,该型导弹比S-300性能更强,可威胁400公里外的飞机和导弹。有评论称,若解放军将这三款防空系统部署在南海岛礁,将在南海构建起远中近组合搭配的防空火力网,提高对美“反介入”能力。

  谈到如何看待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在南海部署防空导弹,尹卓认为,这种炒作毫无道理。这叫“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美军轰炸机不远万里到南海炫耀武力,两个航母编队在南海活动,时刻在南海保留着庞大的海军力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部署采取合理合法的防御性措施是正常的。中国的防空导弹既打不到美国,也不会对周边盟国产生威胁,只要他国不威胁中国岛礁的领土领空安全,防空导弹就不会起作用。

  尹卓表示,美国到处宣扬“中国威胁论”,但真正威胁地区稳定的却是美国。美国大选之后,整个南海地区形势趋于稳定,没有掀起大的波浪。但仍然有人不甘心南海稳定,害怕美国放弃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故意煽风点火,其意图非常明显。

  “我们是以不变应万变,中国绝对不会抛弃在南海的核心利益,只要别人不动武,我们就不会招惹它们。但若别人要动武,我们一定会反击!”尹卓如是说。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