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轰6K南海战巡飞越黄岩岛 险难课目成家常便饭

2017-01-04 08:41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1-04 08:41:40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从战鹰飞越黄岩岛说起

  ——听刘锐讲述他和战友驾驶中国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远海战巡的故事

  本报记者 冯凯旋 特约记者 范以书 通讯员 赵世杰 摄影报道

  轰-6K南海战巡飞越黄岩岛。刘 锐摄

  双机冲出积云,眼前豁然一亮。

  “就是那座岛。”

  刘锐举起相机,连续按下快门。取景框里,战友那架涂有“八一”红星的“战神”——轰-6K被阳光照得发亮,其双翼下,正是中国海南省三沙市岛礁——黄岩岛。

  也许您还不认识刘锐,但一定见过这幅轰-6K南海战巡飞越黄岩岛的照片吧。

  刘锐驾驶战机迎着朝阳起飞。

  说起那次巡航黄岩岛的经历,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天,刘锐和战友驾驶战机经空中长途奔袭飞抵南海上空后,机翼下全是厚厚的云层,几乎看不到海面。然而天公作美,就在战机编队与黄岩岛相距20余公里时,空中云雾消散,深蓝色的海面清晰可见。此时,刘锐突然冒出个想法:我们既然来了,为啥不用相机将我们的黄岩岛和轰-6K“同框”记录下来呢。

  听了刘锐的提议,机组成员无不赞成。可相比歼击机而言,驾驶庞大的轰-6K战机在空中与海中的黄岩岛构成拍摄画面和角度,并非易事。然而凭着高超过人的胆略和技术,刘锐和战友们配合得很成功。

  看着在黄岩岛上空拍摄的这幅照片,刘锐讲得很轻松。但认真听他讲述远海飞行的一幕幕,一路上既惊险,更满怀自豪。

  准确摧毁海上模拟目标。

  几年前,“战神”首次加入南海战巡序列。远海训练,目标海域陌生,甚至还存在通信盲区,征途充满风险。

  面对挑战,时任大队长的刘锐主动申请带头先飞,在无任何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深入南海腹地数千公里,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新机训练多项突破。

  “国家的利益边界在哪里,‘战神’的威慑力就必须到哪里!”为了练好看家本领,刘锐与战友们积极探索创新训练模式,推开远海常态化训练。翻开部队训练日志,海上长途超低空奔袭、最低气象条件起降、远海突防突击等一批险难课目如今成了“家常饭”。

  刘锐近影

  一天,刘锐奉命带队执行南海战巡任务。航行途中海上气象突变,霎时间阴云密布,战鹰如一叶小舟在云海里上下颠簸,雨滴敲打机身发出的闷响和四周划过的闪电,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

  怎么办?返航固然稳妥安全,但战巡半途而废;穿云绕飞,却又危险重重。凭借过硬的飞行技能,刘锐带领机组果断朝云缝飞去,并靠着目视和雷达指示,不断改变坡度避开一个又一个巨大的云柱,飞抵远海预定空域。

  “每次驾驶‘战神’远海巡航,心中一种强烈的神圣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刘锐说。

  矢志强军兴军,刘锐与战友正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