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919“少鹰初离巢”,引热议

2017-01-03 10:56 来源:中国航空报  我有话说
2017-01-03 10:56:12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焦点一:关于C919是不是中国造?

  虽是国产,但是 C919 的设计研发汇集了全世界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国外的 GE、Honeywell、CFM等航空制造领域的跨国巨头纷纷与中国企业合资,并组建了航电、飞控、电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机载系统的16 家合资企业。这样的做法深层的意义在于, C919需靠着“洋设备”先定型起来,在市场上占据一定的份额,扎稳脚跟以后,国内自主研制生产的原材料、各类设备(包括雷达、发动机等),才能获得一个可靠的自主平台和商业渠道入口;再逐步通过适航认证、各航空运营公司认可等门槛,不断替换掉 C919 上原来所采用的洋货,最终在民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来源:知乎)

  C919的整体设计是中国自己做的,具体包括:飞机的总体方案自定,气动外形由中国自主设计、试验完成,飞机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到制造全是中国自己做的,系统集成由中国自己完成,中国特色的项目管理。有了这些,我们就具有C919的自主知识产权,想怎么生产就怎么生产,想怎么改进就怎么改进,想卖给谁就卖给谁,不需要取得任何其他国家的同意。

  (来源:知乎)

  从现实情况看,我们对于C919研发状态亦很为理解。一来,民航关键子系统在国内尚无成熟产品和配套企业,只能求助外援。二来,采购国外企业的产品,可以降低中外产业对抗的升级烈度,因为C919直接与B737和A320竞争,欧美对此很敏感。通过采购他们的子系统,降低他们的戒心。三来,C919要取得欧美的适航证,除了政府与政府间的博奕外,透过产业链合作商做本地政府的公关工作,亦为手段之一。商飞集团起步点就是主制造商,比起国产汽车的“合资”方式,还是有所进步。

  (来源:网文《写在C919首飞之前》)

  C919中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 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保证了C919作为后起之秀,拥有很强的科技实力。

  (来源:网文《国产大飞机 C919 离跑道越来越近》)

  焦点二:C919到底有多先进?

  首先,“超临界机翼”让飞机更省油。C919 的机翼设计运用了更为先进的超临界翼型,使巡航气动效率相对以前提高20%以上,巡航速度提高将近 100多千米/小时。同时超临界翼型具有较大的机翼相对厚度,可以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增大结构空间及燃油容积。

  其次,局部融合设计提高经济性和安全性。在C919飞机的设计上,超临界机翼与发动机、机身和吊挂之间还采用了性能更为优化的局部融合设计,这些设计进一步提高了C919 飞机的经济性和安全性。

  第三, C919在机体主结构上,设计人员大量使用了世界先进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大大带动了国内航空材料和制造的发展。相比于普通铝合金,铝锂合金在同等重量下强度更大,在同等强度下重量更轻,损伤容限性能和抗腐蚀性能也更强,使用铝锂合金可以实现结构减重并大大提高飞机寿命。

  第四,C919 航电核心处理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C919航电系统的核心——IMA,使用的是目前最先进的高度集成数据处理和网络传输技术。这种网络化数据处理方式,不仅提高了数据传输的处理效率,也大大减少了全机电缆的长度,从而实现了有效的减重。

  (来源:网文《国产大飞机 C919 离跑道越来越近》)

  焦点三:国产大飞机的市场前景几何?

  在C919下线之前,国内外订单已经达到了517架。这是什么概念?如果订单达到400架左右,前期研发投入就可以收回成本。其实这世界上想开发大飞机的不止我们,俄罗斯、巴西、加拿大、乌克兰、日本等都在做,但他们都在为订单苦苦挣扎。C919轻轻松松就突破了这个瓶颈,这既说明了国内外航空企业对C919的信心,也说明了集中国家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的优势。

  世界最大的市场是中国的一大战略优势。以前在汽车业上我们牌打得太烂,最大的市场成了各国各品牌跑马圈地的乐园。现在我们要吸取经验教训,把战略优势好好利用起来,养活国产大飞机是不成问题的。只要生存下来,就能一步步地改进,再逐步扩展市场,开辟国际民航制造业新的格局。

  焦点四:C919的产业溢出效应

  随着C919的生产和交付,相关的航空制造业上下游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产业集群将因此加速成型,其整个市场规模将在万亿之巨。目前围绕C919的研制,我国大飞机产业集群已初步建立。由于实行“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国内有22个省市、242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随着C919的大规模交付和后续机型的研发,相关的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也将不断进入到大飞机产业集群中。

  (来源:网文《国产大飞机 C919 离跑道越来越近》)

  焦点五:面对同时代的竞争者

  2016年12月28日,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研制的C919窄体干线客机首架原型机开始低速滑行试验,再次点燃了国人对它未来的期待。在未来的这片最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的直接对手不仅包括宝刀未老的波音737和A320系列最新改型,还需要面对来自北方的另外一个“AB”(空客、波音)挑战者MS-21。与C919类似,MS-21也承载着一个世界大国跻身产品安全性和经济性要求最高、所处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先进高端航空产品制造者之梦。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