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舰编队“平安 夜”突破第一岛链 起波澜

2017-01-03 10:54 来源:中国航空报  我有话说
2017-01-03 10:54:32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中国人的‘航母梦’始于辽宁舰,它是人民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洋的重要标志。”这意味着,在太平洋上游弋的将不只有美国航母编队,还有中国的航母编队!(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正如我们常常通过我们自己的海军舰船在同样海域的航行所证明的,这就是自由航行权。”

  (来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2016年12月27日回应)

  “这展示出中国海上战力能力的扩大。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舰艇在我国周边海域的动向,做到警戒监视工作万无一失。”

  (来源: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16年12月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

  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航母率领的编队首次途经太平洋进入南海航行,意在显示自身防卫能力的提升和在与周边国家存在主权争议的海域实际控制能力的增强,也包含在就职仪式前动摇批评中国的特朗普、牵制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当局的意图。

  (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辽宁舰编队此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至于你说有些国家关注辽宁舰训练目的,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作过多解读,比如非说针对谁。我看到有很多报道,包括你们日本媒体自己的报道评论认为,‘现在也只有强调牵制中国,才能有效地统一决策行动和舆论’。但对于中方来说,我们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来制定政策、采取行动。中方有关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我们的辽宁舰应该依法享有国际法规定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希望各方对此予以尊重。”

  (来源:2016年12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日本记者问)

  “中国有一句俗话,‘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辽宁舰既威武又漂亮,如果有人对它感兴趣,远观也好,偷窥也罢,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妨碍航行安全和自由,我们也不在乎。”

  (来源:面对日方的跟踪监视,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

  “平安夜”对西方国家有何意义毋庸多言,对日本这个主客观都很西化的国家也非常重要。同样,对中国来说,“平安夜”也早已成为不少人重视的节日之一。从12月23日开始,跨越24日“平安夜”、25日“圣诞节”,并且训练时间还在延续。说辽宁舰航母编队不是有意选择这个时期出击,整出一个真正的超级大新闻,恐怕圣诞老人都会笑了。

  (来源:超级大本营)

  “至于航母下一步远航的计划,中国有句古话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航母不是‘宅男’,不可能总待在军港里面,因此将来航母肯定是要去远航的。究竟什么时候出去?到哪个海域?组成什么样的编队?这些到时候要根据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

  (来源:早在2013年4月,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