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的民用航空发展主力军

2017-01-03 10:52 来源:中国航空报  我有话说
2017-01-03 10:52:00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2016年,中航工业发展的关键词当首推聚焦主业、瘦身健体。民用航空毫无疑问是中航工业的主业,民用航空理所应当是中航工业的核心产业,是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主方向。2016年,中航工业进一步坚定中国民用航空发展主力军的战略定位,将优势资源聚焦民用航空产业发展,在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支线飞机发展、民机国际合作、民航科技发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全力发展大型民用飞机

  2016年的珠海航展,运20F-100民用货机,一个全新的机型模型首次出现在航展现场。运20F-100民用货机是中航工业为满足国内外不断增长的民航货运市场需求,基于运20平台计划研发的最新型民用货机。运20F-100最大载重65吨,主货舱长27米、宽4米、高4米,可满足特种设备、集装箱、应急物资、工程机械等各类物资快速空运需求。飞机航程8000千米,可覆盖整个国土,飞抵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要区域。运20F-100民用货机除可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航空货运需求外,还将构建起航空特种运输体系,有望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对外产能合作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与运20F-100模型参展不同,有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之一称号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则是让观众一睹真容。AG600飞机最大航程5300千米,起飞重量53.5吨,最高速度555千米/时,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水面航行可抵抗2.8米高海浪。从2010年9月该型号启动研制到2016年7在珠海总装下线,仅仅6年时间中航工业就集合全行业之力又为中国制造创造了一项世界第一——世界最大的水陆两栖救援灭火飞机。

  临近2016年终,在上海,C919大型客机已经开始地面滑行试验,一群来自中航工业试飞中心的改装施工人员正在C919飞机101架机上忙着测试改装工作。为了确保首飞目标,2016年,中航工业多条战线的员工齐聚上海,配合中国商飞参与完成了8月14日全机通电试验、11月8日全机2.5G限制载荷静力试验等多项首飞前准备工作。而在距离上海700千米外的江西南昌市郊田野里,一座占地25平方千米,承担着C919飞机前机身、中后机身及相应部段舱门生产制造任务的航空新城正拔地而起。同样,在成都、西安、沈阳、哈尔滨、南京等地中航工业企业内,一座座为C919项目配套的现代化厂房正不断建成。未来这些工厂除了配套C919项目外,还将参与280座级、航程12000千米的中俄宽体客机项目等中国未来一系列民用客机的研制。

  坚定支线飞机发展目标

  2016年12月,中国支线飞机发展捷报不断。中航工业参与研制的ARJ21-700飞机获得首个国外适航当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是继今年初“新舟”600获得国外型号认可证之后,中国支线飞机的再一次海外市场突破。

  “涡桨支线飞机世界第一”,这是中航工业在支线飞机领域的目标。全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将承载着中航工业向世界第一冲刺的使命。“新舟”700将是全球首款电传操纵的涡桨支线客机,电传飞控将显著改善该型机的飞行品质,让飞行员获得更好的驾驶体验,让乘客获得更好的飞行体验。“新舟”700还将采用全数字化设计和全数字化结构装配,显著提高飞机质量和制造水平。中航工业每年投入数亿元持续改进旗下“新舟”系列支线飞机,基本建立起了民机发展体系,持续推动产品提升,形成了“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三个系列,支线客机、支线货机、特种机等多种机型。2016年,“新舟”系列飞机机群在国内外200余条航线安全运营,截至2016年12月4日,累计运营38.35万小时,总起落达到35.22万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斯里兰卡选择了“新舟”VIP飞机飞赴外地考察。G20杭州峰会,“新舟”气象飞机顺利完成气象保障业务。目前,中航工业自主研发的“新舟”60飞机即将再次交付海外客户,“新舟”特种遥感飞机即将首飞,“新舟”700新机研制再夺新节点。

  根据“十三五”支线机场规划,支线航空与支线飞机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发挥支线民机优势配置适量干线飞机,建设支干协同航线网络。中航工业十分重视支线航空公司的示范运营,旗下幸福航空运营已经达到国际一流航空公司水平。中航工业将把支线飞机作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有效载体,直接参与“一带一路”经济体航空运输体系建设。

  创新民机国际合作理念

  技术无国界,翱翔蓝天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在民机国际合作中,中航工业积极携手国际同行致力于对先进航空科技的探索。

  在韩国举行的第30届ICAS大会和第7届lFAR峰会期间,中国航空研究院(CAE)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签署了关于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领域的科技合作协议,这是中美两国国立航空科研机构之间在近20多年来首次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两国航空研究机构在绿色航空领域多年来的技术交流跨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在未来五年中,中美双方将就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在开发先进的预测方法和分析软件等方面进行合作研究,为更好地提升空中交通运输系统的运行效率提供技术创新。在珠海航展国际民机试飞会议上,中航工业分享了ARJ项目民机试飞经验,得到了来自全球飞行精英的赞赏。日前,民机试飞基地建设项目已经在中航工业全面启动,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民用飞机产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中航工业将充分开展合作交流,吸收来自全球的民机试飞经验,携手探索民机试飞新路径。

  2016年4月和6月,中航工业联合合作伙伴先后完成对全球主要航空自动化装配线供应商Aritex Cading,S.A.公司和全球飞机客舱内饰主流供应商英国AIM Altitude公司的收购。通过此次收购ARITEX公司,将补充中国航空民机制造装备工程经验和核心技术不足,提升飞机数字化装配水平。通过收购AIM公司,中航工业将直接进入民机客舱产品国际市场行业,带动国内相关产品的研发取证和设计制造能力,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在国际民机市场上,中航工业在一些细分领域正以资本输出为纽带,迅速切入全球前沿领域世界第一梯队。

  在民机零部件合作方面,中航工业更是从传统的民机转包生产转入当前的合作开发,中航工业积极参与空客最新机型A350XWB飞机的设计研制,中航工业研制的民机座椅第一次走上波音的总装生产线,随整机开始销售。在传统的转包生产领域,每天在世界各地来回穿梭的主流航空机型上几乎都有中航工业旗下企业生产的零部件,不少部件方面还是作为全球唯一供应商存在。

  2016年,市场再一次验证了中国对全球民用航空发展的价值。波音将它的首个海外工厂放在了中国浙江,将与中国航空企业合作在浙江舟山建设737系列飞机完工交付中心。空客则在天津新增了宽体机A330完工交付中心和空客A320neo的总装任务,并将二期合作延长至2025年,天津总装线也更名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

  未来中国民用航空产业格局将越来越复杂,中航工业将继续坚定的民用航空发展主力军的信念,以舍我其谁的心态和使命感发展民用航空产业,全力发展民用货机、民用特种飞机和支线客机,在一定范围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全力参与国产大型客机研制,加强技术储备,展现国家意志,履行国家承诺;积极开展国际民机技术交流合作,多种方式参与国外民机项目和国际民航市场,提升对外合作层次,争取在一些领域实现技术超越和市场唯一。(焦静波)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