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了解这些孕期肥胖知识,才能平稳度过幸福时光!

2017-01-03 09:35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7-01-03 09:35:27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孕育生命的过程是幸福而艰辛的,看着自己的体型逐渐横向发展,爱美的时尚准辣妈们都会小小的失落一阵儿的。其实不必担忧,现在就来学习一下关于孕期体重增加与孕期肥胖的知识吧!

  (图片来自网络)

  一.关于孕期体重

  首先,孕期必要性的体重增加。包括胎儿、胎盘、羊水、增加的血浆容量以及增大的乳腺和子宫,都会使体重较孕前多一些,发达国家妇女必要性体重增加约为7.5公斤,发展中国家约6公斤,所以大家不要为此而担忧。

  其次,孕期肥胖与孕前体重超重有着一定的关系,如果孕前您的体质指数(体质指数=体重 千克÷身高米的平方)大于或等于每平方米28.0公斤,您就需要格外注意了,因为如果不在孕前将体重控制好,孕期胎儿在体内的生长发育和母体自身的营养需求量会增加,再不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控制不好,孕期肥胖的发生率会比孕前体重正常的孕妇要高一些。

  再者就是盲目增加营养,受传统饮食习惯的影响,认为吃得越多越好对胎儿就越好,甚至连家务活也不做了,这样的话,您的体重不增加就是个奇迹了。

  二.肥胖对孕妇的影响

  在整个孕期肥胖的产妇中,妊娠高血压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非常高,有研究表明,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今后患二型糖尿病的几率比正常产妇要高。另外,肥胖产妇伤口容易感染、产程长、难产及剖宫产率高,这也是产褥期易感染的原因。

  (图片来自网络)

  三.关于孕期肥胖的几点建议

  孕期要保证营养均衡且不过量,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的吃一些粗粮,以上食物富含多种维生素,还能够促进大肠的蠕动,利于排便。便秘也是肥胖人群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另外,适当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蛋类、牛奶以及豆类等。

  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适量运动,比如每天半小时的散步,比较轻的家务劳动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运动量要根据孕期适当调整。舒缓、安全的运动,应贯穿整个孕期。

  综上,营养均衡、摄入食物不过量、适量的运动,才能平稳安全地度过人生最值得回忆的幸福时光。

  (作者:张利,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级配餐师,原创作品,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