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父母对孩子身高的遗传贡献率各占多少?

2017-01-03 09:36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7-01-03 09:36:11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来自网络)

    问:父母对孩子身高的遗传贡献率各占多少?

  答:父母对于孩子身高的遗传贡献率是基本一致的,即各占50%。除了细胞核遗传,母亲还会把自己的线粒体DNA唯一地遗传给后代。

  所有男性和女性的线粒体都是由母亲遗传的。线粒体负责细胞的能量代谢活动,是细胞内的“动力工厂”,线粒体对于后代身高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当前还缺少研究资料。

  对于“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是真实存在的,即母亲身高会较多地影响后代的身高。但是事情并不绝对,个别情况下也有相对矮个子的妈妈有高个子儿子或女儿的现象。

  虽说孩子的身高确实会遗传自爸爸妈妈,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与后天因素有关的。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12月刊杂志,作者:马润林,原创作品,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