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雨:科学超有趣
2016-07-27 09:24 来源:光明网-科普频道  我有话说

2016年5月2日,韩春雨作为通讯作者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N个Ago DNA单链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的研究论文,一时引来无数关注。因为他的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向已有的最时兴技术CRISPR-Cas9发起了挑战。CRISPR-Cas9被认为是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近些年来一直是诺贝尔奖的热门。而韩春雨团队的发现,在一些人看来,可以堪称是“第四代”技术。

一个从没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副教授,偏安河北科技大学,却一鸣惊人地发表了一项“诺贝尔级”的实验成果,而他自己也因此成为了“网红”科学家。对于韩春雨的研究成果,《自然》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评论说:“虽然这项新技术还处于初期,但有一些理由让我们相信它与现在普遍使用的CRISPR-Cas9技术相比有多种优势,特别是在更精准的基因编辑方面。”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生物学家饶毅教授如此评论:“韩春雨的工作是国际一流的技术推进。”

敬请收看《科学超有趣》,让我们一起听韩春雨聊科学、聊未来、聊NgAgo-gDNA技术。

[值班总编推荐] 粉丝经济为啥难管